2.04.2007

(二)爬坡上坎的日子 - 学校篇

从我以前的家到小学,先要下百来步阶梯,再上百来步阶梯到大田湾。于是92年秋,我开始了爬坡上坎的日子。

我是划片区入读大田湾小学的。学校可谓历史悠长,我母亲那一辈五兄妹都是这儿毕业的。在我就读的六年中,学校几乎没怎么变,依旧是陈旧教学楼,木板的楼层走过咯吱咯吱作响的声音现在都还清晰在耳边。

进了学校才知道大田湾小学以足球见长,在全市还算小有名气。可叫得出名的校友貌似就前四川全兴队员姚夏一人。但校门口立的碑居然是为某个获得女子体操冠军的校友。

鉴于此,小学的课外活动,学校规定男生除了戴眼镜的只能选足球(我四年级才开始戴的眼镜)。于是我去参加了足球训练。当时我们还只能踢最小号的球,是1号吧。我自诩我身体的运动素质是不错的,于是也很顺利的通过的初步甄选,进入了正式训练的名单。我当时对于足球的态度是无所谓,远不像现在这样不感冒。可后来还是退出了。

原因其实很无聊,教练打了我,但是我觉得他没有任何理由打我,训练没偷过懒,又没有招惹他。可不敢顶撞,觉得窝囊,于是告诉父亲决定退出足球训练。为了这个事,教导主任还专门把我和父亲叫到办公室做工作,最后我坚持退出,他们也一致认为是我吃不了苦,就随我了。

后来每每说到我有过1年的球龄时,人人都一脸错愕。

到四年的时候,中国女足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亚军,学校更是紧跟时代步伐开始了女子足球的训练。当时我们班就有四个女生踢球,其中有一个我怎么也没想到她会去踢球,而且还成了中流砥柱,她瘦弱到连我这个上肢力量弱到垒球只能掷20来米的人都自信可以把她轻松拈断。

我们那一级3个班,就我们班变化多端。基本上每年都有人转进来转出去,这是其一。其二,我们班的性质也变了很多次,一年级叫珠算实验班,二年级丢掉算盘后就什么也不是了,到了四年级又莫名其妙的成了体育特长实验班。

一年级的时候我们上数学课,一面学加减法,一面学打算盘。当时我对算盘的熟练程度丝毫不亚于母亲这个会计老手。从1到100的算盘加法更是可以在30秒内完成。

四年级由于成了所谓的体育特长实验班,学校转来几个踢球的都到了我们班上。为了显得名副其实,年级上就我们班要晨练,放学后也要进行体育锻炼。也是在四年级我开始了田径训练,下肢力量得到加强,50米能进7.1、7.2秒,立定跳远也能轻松跳过2.2m。

学校每年的体育盛会严格算来有两个半,一个是田径运动会,一个是三跳运动会,剩下半个是广播体操比赛= =+ 自从成了体育特长班后,我们班倒确实在校级的体育赛事上领跑全年级。所谓的三跳运动会,实际上是跳绳、集体长绳和踢鸡毛毽。我跳绳还不错,三年级的时候曾代表学校参加过全区的比赛。四年级的时候我们班的集体长绳也代表过学校出赛,到了现场我们才知道,别的参赛的都是六年级的,就我们最小,于是被很残酷的蹂躏了= =

学校的文艺盛会每年有四次,国庆、元旦、六一各一次文艺汇演,再加上合唱比赛。我人生目前为止的唯一一次篝火晚会经历就是在小学。那年是毛主席诞辰100周年,举国上下热热闹闹,学校也不例外。那年元旦的文艺演出不仅每个班的节目都是歌颂毛主席,连老师也加排了两个舞蹈,文艺汇演后就是全校的篝火晚会。每个班40多号人围着一个篝火堆转圈跳舞,继续歌颂毛主席…… 那时候学校操场还是泥土地,第二天早上到学校只见操场上20多个黑乎乎的大圈。

小学每年必定秋游一次,春游一次。最近的鹅岭公园,好像是一年级去的吧。最远的去了合川钓鱼城,还在那里住了一夜。以往总是大半天就解决的出游,这次要去两天一夜,甭提我们多兴奋了,兴奋得我在合川的那天晚上基本上没怎么睡着。自那以后再也没有如此大规模的出游。

10 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没看到关于我的part……
也没看到熟悉的人的part……
看来你果然是用的编年体而非纪传体啊……
大田湾出的足球人才中最有前途的应该就是黄希扬了,我还一直保留着他被力帆选上,被国家队派去德国训练的报纸。去集训的这群人说是为了备战08年奥运会,力帆就选起了他一个。
以后有机会再见这些人的时候,我们会不会要用仰视啊^0^

匿名 说...

太意外了,菽纾居然是体校出来的,还踢过足球......

匿名 说...

唉……你该继续踢下去的麻,足球这么有挑战性,可惜老。

silent 说...

说反了吧 我貌似更像是用的纪传体而不是编年体。。。
我们学校不是体校= =
其实到五年级的时候就有点后悔当初足球没踢下去了= =+

匿名 说...

在我看来编年体就是记流水帐,说文雅点就是意识流。
纪传体……没看见你为哪位英雄人物立传啊……
还好你足球没踢下去,这是多么英名的决定。
在中国,最废物的一群人就是男足(99%的概率可以这么说)。
连余靖这样的人都跑来川外学法商,你就晓得在中国踢足球是好没得前途的一件事了。
一直看你说踢足球的事,刚刚想起我貌似也参加过足球队的样,对了对了,我是当的守门员,就是每次训练我都和王微余靖分成对手,我是实在忍受了当沙包的苦才一气之下退出了。

我换新家了,blogcn系统崩溃了

silent 说...

至少我写的决不是编年体。。。
我六年的流水帐都写老的 结果我自己都不想看第二眼。
其实我足球并没有写好多 倒是你们一直在揪着不放= =|||

silent 说...

老是 搬家了 地址还是要给我萨

lost, broken, hurt 说...

怀念从前..

匿名 说...

看到你写终于还是开始手痒了,不过也仅仅是手痒而已,没得那个决心和毅力去写我庞大的历史.
主要是觉得自己肯定写不好,好好的故事都给毁了.

匿名 说...

听到这歌吓我一跳...日剧真是风头见长啊!呵呵,日语也好韩语也好,大家努力学,离我们汉化亚洲越来越近了~
看你的回忆录,会觉得原来自以为很了解的朋友其实根本知道的不多诶...